南京将凸显江海联运物流枢纽功能

 

  随着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加快推进,到2015年,南京将形成5―8万吨级海轮全天候直达,10万吨级海轮可乘潮通航的港口承载能力,从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海港。昨天举行的中国国际江海航运物流发展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长江深水航道疏浚后,南京将更加凸显内外联动、江海联运的物流枢纽功能,近海运输的货物可以从南京直接出海,不再需要二次转运。“这标志着南京将成为长三角中西部乃至长江中上游城市的货物集散中心、转运中心和最近出海口。”

  南京物流中心定位为立足南京、面向国际、服务全国、辐射长江流域和中西部地区,集航运物流要素集聚、综合服务、综合转运、资源配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

  为实现这一功能定位,未来几年内,在港口功能布局上,南京将加快大型专业化泊位建设,大力发展大宗货种专业物流,加快推进龙潭、西坝、七坝、铜井等四大公用港区的重要货类码头建设。重点打造长江流域集装箱、煤炭、铁矿石、石油化工和商品汽车五大功能港。

  根据“深水深用、浅水浅用、黄金岸线发挥黄金效益”的原则,南京长江港口规划形成“一江两岸、大桥上下、集中连片、各具特色”的十四大港区的总体发展格局。包括长江大桥以下实现江海转运综合运输枢纽功能的新生圩、龙潭、西坝、仪征、马渡五大港区;长江大桥以上实现长江转运综合运输枢纽功能的七坝、铜井两大港区;与南京工业基地布局相统一的大厂、栖霞、板桥三大临港工业港区;为城市生活旅游客运服务的浦口、下关、上元门、梅子洲四大港区等,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52个,总通过能力突破2亿吨。至2015年,长江航运物流中心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400万标箱,水路货运量2亿吨,全市物流业增加值8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南京是万吨级海轮进入长江的“终点站”,而随着南京港由内河港变身为海港和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建设,长江中上游城市和中西部地区货物在南京集散或出海最为便捷,南京西连长江中上游,东连太平洋的重要航运枢纽作用将由此得到进一步强化。

  总投资109亿元11个物流项目昨日签约

  本报讯(记者 张希 李子俊 实习生 凤颖)昨天,作为中国航海日系列活动之一的物流项目投资签约仪式在南京万达希尔顿大酒店举行,总投资109亿元的11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南京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中心二期项目,总投资规模最大,达35亿元。签约仪式上,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南京是江海资源的交汇点,世界航运物流资源将越来越向南京集中,值得企业家投资。

  11个项目中,有4个由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杭州边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边城综合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13.8亿元;中圣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圣海上装备生产集散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意大利维龙物流发展公司投资建设的维龙南京物流园项目,总投资5.1亿元;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南京港重工制造集散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南京化学工业园引进了两个项目:欧德油储(南京)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欧德油储码头库区工程项目,总投资2150万美元;南京龙翔液体化工储运码头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龙翔国际码头库区工程项目,总投资2675万美元。南京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引进了两个项目:南京华能南方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华能南京滨江现代物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中储股份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投资建设的南京滨江钢铁物流电子交流中心项目,总投资5亿元。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引进的项目是由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南京港七坝港区多用途码头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下关区也引进了两个项目:中冶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南京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中心二期项目,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南京航道工程局入驻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项目,载体建设总投资6亿元。

  把秦淮风情、老城南市井生活搬上舞台

  航海日开幕式演出尽显“南京元素”

  本报讯(记者 李子俊)秦淮河畔桨声灯影、粉墙黛瓦城南民居……昨天上午,2012中国航海日大会暨中国南京郑和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850多名演职人员为观众奉献了一台充满“南京味道”、“南京元素”的精彩演出。记者获悉,演出动用了2000多平方米的LED显示大屏,创下了江苏省演艺史上“之最”,仅台本就前后修改了22遍,但整台演出的花费并不多,只有几百万元。演出负责人表示,“我们力争用最少的钱,最广泛地整合资源,达到最佳的演出效果。”

  用舞台艺术呈现南京的过去与现在

  除了展现航海文化、郑和精神外,开幕式文艺表演用艺术的手法向观众呈现了南京的“过去”和“现在”。

  巨幅的背景屏上,是白墙黛瓦的民居,潺潺的秦淮河水流过,两岸杨柳随风拂动。舞台上,梳着发髻、身着罗裙的少女笑语嫣然,扛着糖葫芦串的小贩沿街叫卖,杂耍艺人表演套圈、拿大顶等绝活;情景杂技舞蹈《桨声灯影》中,“新科状元”胸佩大红花在众人的簇拥下巡街,一幕幕场景再现了宋朝时秦淮河畔的热闹繁华景象。

  大型情景表演《南京我爱你》,则把一幅生动活泼的现代南京生活画卷“搬”上了舞台。“巍巍的钟山紫气从东来,浩浩的长江华彩飘玉带,美丽的画舫牵出那灯影的秦淮,一砖一瓦都透着那千年的气派……”在前线歌舞团歌手沈菁优美的歌声中,“导游”举着小旗向各国“游客”讲解,“老南京”提着鸟笼悠闲漫步,模特身着华美的云锦服装款款走秀,身着球衣的少年正刻苦训练。

  19个演出团队中15个是“本土班底”

  “这台演出融入了丰富的‘南京元素’,节目中穿插进了描写南京的原创歌曲、诗词、MV,播放了展现郑和下西洋伟大壮举的本土原创动画,舞美设计中融入了云锦、青奥、郑和宝船等元素,演出班底也基本上都是‘南京制造’。”开幕式文艺表演总导演,江苏省演艺集团国家一级导演张波表示。

  记者了解到,参与演出的19个团队中,有15个都是“本土班底”,汇集了省歌剧舞剧院、省话剧院、省繁星少儿艺术团、市民乐团、市杂技团、海军学院、云锦研究所模特队、九中合唱团、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演出队等。

  演出中,收获掌声最多的节目,当属杂技《浪桥飞人》,四名演员从秋千上腾空而起,连续翻转,穿过离地面约有8米高的圆筒,再跃向悬吊在更高处的渔网,最后一个后空翻“倒挂”在网上,组成一条“人链”。其难度之高,惊险之程度,引得在场观众咋舌不已。这个节目由云南省杂技团“14年磨一剑”创作而成,两夺全国性杂技比赛金奖,并受到美国、法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顶级马戏团邀请巡演,在国际杂技界享有盛誉,是本次演出特别邀请的“重量级”外援。

  沿郑和下西洋足迹赴多国采集

  “八方之水”昨在宁汇入长江

  本报讯(记者 李子俊)采集各方之水进行汇聚,是每届中国航海日主会场庆祝活动的“规定动作”。今年是第8个中国航海日,为此,我市沿着郑和七下西洋的足迹,选择8处具有代表性的地点采集了“八方之水”,在昨天的航海日开幕式上进行汇聚。

  这“八方之水”分别来自长江南京段、印尼、马尔代夫、文莱、印度、沙特、莫桑比克、肯尼亚。为完成采水,我市组织了专门团队,又委托了国际商船、船舶代理公司、旅行社游客等,多方采集而来。整个采水过程从5月1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6月中旬,前后历时一个多月。

  昨天,在开幕式现场的主舞台上,8名演员身着“八方之水”所在的8个国家的海军服装,吊着威亚,每人举着一樽盛着水的青花瓷容器,英姿飒爽地“从天而降”。他们“飞”到LED大屏上方,缓缓地将手中的容器倾斜下来,顿时,大屏幕上浪花涌动,潮水奔腾,营造出极其强烈的视觉效果。而屏幕的下方,正好放置了一口金色大鼎,“八方之水”就这样汇聚到了一起。

  随后,在南京海事局执法人员的护送下,盛满“八方之水”的容器被送上专车,一路开到长江边,“搭乘”海巡舰,驶入长江。在长江大桥附近,由海事执法人员和市航海办工作人员合力举起容器,将“八方之水”注入奔腾的长江中。

  幕府山五马渡将建国际邮轮码头

  本报讯(记者 张希 李子俊 实习生 凤颖)昨天,在中国国际江海航运物流发展论坛上,南京市下关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下关将在幕府山五马渡地区,建设高水平国际邮轮码头,打造邮轮经济。

  据介绍,目前五马渡地区已经具备了一定发展邮轮经济的基础,有游艇俱乐部,并且有公司针对散客开展“长江一日游”等邮轮旅游活动。近期,为配合中国航海日活动,南京同协力旅游公司精心设计长江夜游:一条线路从中山码头出发,沿途游经五马渡、燕子矶,然后原路返回;另一条航线从五马渡码头出发,游经燕子矶,然后折回。

  昨天,下关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发展邮轮经济,五马渡有水深优势,不过受长江二桥净空高度只有30米的影响,大型邮轮不能到达这里,因此区里把五马渡码头定位为“停靠中高端邮轮”。该地区的重点发展方向是,拓展长江内河游轮和国际邮轮业务,并开辟长江和近洋航线,吸引国内外邮轮以此作为母港停靠,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集旅游、文化、宾馆、饭店、娱乐、商业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根据规划,中山码头到五马渡2.36平方公里范围已被下关区列为打造邮轮经济的重点区域。

  记者了解到,虽然南京拥有丰富的长江岸线和旅游产品,但至今没有一个可供国际邮轮靠泊的专业码头。近年来,大型国际邮轮到访南京,基本上都停靠在南京港的新生圩港区和龙潭港区的生产货运码头,码头性质与旅游不匹配。建设邮轮码头,吸引国内国际邮轮停泊,将使我市航运业和旅游业实现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