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一下我国物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我国物流发展的前景

(1)当前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延续:企业物流向社会专业物流转变,传统储运企业向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化,积极采用信息技术。

(2)第三方物流企业、大型制造企业物流部门、大型零售企业物流部门将构成整个物流市场的主体、生力军。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优势在于整合各种物流资源为中小型制造业和零售业提供合适的物流服务。而大型制造业和零售业依靠其规模们优势可以为自身服务,并且同时也可以为其他小型企业提供一定的物流服务,从而完全发挥自身的一定规模优势。

(3)大力开展物流教育,培养物流人才。

(4)第三方物流企业中的整合物流服务供应商将成为市场的热点。外贸是我国的主要经济增长点,加入WTO后,外贸会进一步发展,而外贸对整合物流服务的要求将促进该项物流的迅速发展。

(5)打破现有运输方式间的承运业务的独立,建立一个以市场来调节的大运输体系。

(6)未来第三方物流市场的竞争将非常激烈。现在已经有很多国外大型第三方物流公司进入我国,相比之下,我国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优势并不明显。  

综上所述,总体来看我国物流呈现上升发展趋势,“物流热”正不断攀升,企业也开始从传统运输向现代物流过度,先进的技术和人才的培训将会促进我国物流的发展。虽然现在以及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的物流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潜力很大,而且从现在对物流的重视程度可以看出,发展物流是很有前景的,这在前文中也说明了。

我国的物流将在世界的物流环境和竞争中不断发展、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