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食品冷链企业的策略调整

2011年中国食品冷链企业的策略调整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整体食品冷链水平还比较低:许多应该纳入冷链体系的食品实际尚未纳入;已纳入冷链体系的食品冷链还未做到位,冷链“断链”情况比比皆是;国家冷链体系的规范与标准尚不健全,尚无对食品全程冷链各环节温度及环境的监控标准;南京食品冷链在实际执行中的管理还不到位,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还会在较长一个时间段伴随着我国食品冷链的而存在。

由上述的问题可以看到,在整体形势有利的情况下,食品冷链企业并不能坐享利好,应尽快利用利好的形式及时调整企业策略,以应对新形式的,笔者认为食品冷链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 明确了解食品的全程供应链情况。

整个过程要从种植、养殖、初级加工、深加工到物流运输、仓储、配送及销售,最终到消费者餐桌。即“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部过程。了解在整个过程中食品对存储、加工、运输、销售等过程中的环境温度、湿度等的需求。明确自身企业所处整体供应链的哪个或哪几个环节,上游与下游环节是什么?情况如何?认识到未来食品供应链的竞争将是食品冷链企业竞争的核心。

2)优化内部冷链保障体系,保证自身环节的冷链不“断链”、温度可追溯、品质可追溯。

3)通过食品冷链物流向食品供应链体系的上游或下游延伸。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前向一体化”或“后向一体化”。